Loading...

王祥基评审标准 词抓心 曲抓耳 崔轼玄讚本届作品成熟风格更多元

本届“旺旺孝亲奖”从6660多件作品选出119件作品进入总决审,由11位音乐人评选前18位排名,最后由〈有一种冷是妈妈觉得冷〉、〈爸爸的摩托车〉、〈老花眼镜〉获得旺旺最佳金曲奖,其馀15名为旺旺金曲奖。


台北演艺经纪文化交流协会创会理事长王祥基担任本届监审主席,他23日表示,评审老师们看完作品都有不同心境和感受,评选过程经过激烈讨论,“我认为一首耐听的好歌只有6个字,‘词抓心,曲抓耳’很重要。”


他提到,孝顺这件事不管环境如何变动、社会如何变迁都不受影响,“旺旺孝亲奖”到了第三届,作品愈来愈多样化,表示下一代会开始用心的去了解亲情关係,让孝顺两个字不是名词、而是动词。


知名作词人崔轼玄是第二、三届的评审,他昨指出今年作品和5年前相比,成熟作品更多、风格也更多元,“有些歌写得好,哪怕只有听一遍也能记得住。”他非常看重孝亲文化,因此评选过程听到很多歌都有共鸣,比如〈老花眼镜〉,近年来不管发表过或还没发表过的Demo,这首歌绝对是能排在前面的作品。


崔轼玄创作的歌〈父子〉广为人知、传唱度高,他认为,词曲的搭配很重要;本届有一首〈你知道我需要什麽〉,创作者写出孩子和父母对话的感觉,与他当初写〈父子〉的概念契合,因此他很能理解作品的创作动机,加上歌曲巧妙用今年的主题,令他印象深刻。


他也分享,很幸运拿到〈老花眼镜〉的制作和发行权,他身为作词人,非常欣赏这首歌的词曲作者,他们都是70后,从文字到音乐都特别细腻有画面感,“希望透过我们的制作和传播,让全球华人都能听到这首歌。”